绿采内容版块 绿采页脚版块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绿彩新闻 > 列表

详细内容

新闻中心/绿彩新闻
标题 “政府绿色采购与绿色消费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周年”在京举行
时间 2016年12月19日

2016年12月14日,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在京举办了“政府绿色采购与绿色消费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周年”活动,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财政部国库司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环保部、财政部、联合国环境署(UNEP)、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地方采购中心等国内、国际专家就“政府绿色采购与环境保护”“政府绿色采购与绿色供给”“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2006年10月24日,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正式发布了《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和第1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十年来,财政部与环保部共同合作,发挥政府采购支持环境保护的政策功能,有效降低产品能耗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对引领绿色消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起到了良好作用。十年间,我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产品种类已由最初的14大类产品增加到涵盖办公设备及耗材、乘用车、电子电器、家具以及建筑材料等57大类产品,企业数也由81家增加到2000多家,产品型号也由800多个型号的产品增长到20多万种型号。根据财政部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5年期间,我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总规模已达7154.5亿元,所占政府采购同类产品比重持续提升。仅2015年政府绿色采购的家具、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这几类产品,每年可以节省上亿元的污染物直接处理费用。

 

环保部科技司邹首民司长在致辞中指出,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典范,财政部门采信环境保护部门推动的环境标志制度,实现了部门职能优势互补,培育了绿色产业发展,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的绿色消费和绿色生产的进程,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巨大关注和好评。

 

财政部国库司娄洪巡视员介绍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认识和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顺应改革趋势,强化结果导向,保障政策红利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希望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能够立足职能,做优做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应有之义,为中国的政府采购和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世钢先生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硕果累累的十年历程表示了祝贺。希望通过开展深入持续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中国分享可持续公共采购相关经验,传递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好声音”,助力中国环境标志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的技术支持机构,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任勇主任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要坚持中国环境标志体系的科学性、技术性、专业性、权威性,强调充分发挥环境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环境管理综合技术支持基地的优势,积极开展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与制度研究,针对环境质量改善及政府采购热点产品,制定环境标志产品标准,助力政府绿色采购。

 

环境标志认证实施机构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张小丹总经理介绍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作为政府绿色采购的技术保障,环保部已先后颁布了100项环境标志标准,已有4000余家企业生产的约40余万种规格型号的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有利的支撑了政府绿色采购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中办公家具共减排1482.26吨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33.1吨甲醛;电子类主要办公用品共减排620.259吨二氧化硫,620.259吨氮氧化物,97.706吨烟尘;复印纸共减排1590.59吨化学需氧量、15.91吨总磷和159.1吨氨氮,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自环保部技术处、财政部政府采购一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环境保护部政策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佳能公司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政府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做发言,来自联合国、加拿大、西班牙、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的国际专家介绍了欧盟、加拿大、地方政府的绿色采购情况以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公共采购项目。本次会议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承办,中国政府采购杂志社协办,来自环保部、财政部、中央直属单位采购部门、以及部分省(市)财政厅(局)、环保厅(局)、高校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媒体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