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采内容版块 绿采页脚版块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绿彩新闻 > 列表

详细内容

新闻中心/绿彩新闻
标题 创新催生室内空气净化新产品
时间 2016年09月14日

9月,开学季。多地频繁爆出因装修引发学生流鼻血、头晕等症状的新闻。教室空气质量又一次成为舆论关注重点。

如何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除了大热的空气净化器以外,新风系统也已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新风系统既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又降低能耗

新风系统是指新风换气机及管道附件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新风换气机将室外新鲜气体经过过滤、净化,通过管道输送到室内。

事实上,与大气污染比起来,由于室内空气不流通、装修材料叠加等原因,室内污染要比室外大气污染严重许多,包括板材中释放的致癌物甲醛、油漆中常见的苯以及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等一系列有害物质。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联盟常任副主席李振委表示,由于有害物质质量较重,会在空气中下沉,使儿童更易将它们吸入,再加上儿童抵抗力较弱,身体未发育完全,较成人更容易受到有害物质的侵害。孩子在吸入有害物质后,会出现感冒、咳嗽、流鼻涕、喉咙痛、皮肤出现红疹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流泪、流鼻血的症状。

针对室内空气质量,空气净化器与新风系统哪个更为有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戴自祝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说,带有多种净化模块的空气净化器,对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在内的污染物都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但是,仅在室内循环运行的空气净化器不能解决CO2含量升高和O2含量降低等室内空气质量的基本问题。而带有净化功能的新风系统可根据室内人员的呼吸需求调节送风量,将室内新风通过净化处理后引入室内,通过热交换形式,减少冬季和夏季的冷热损耗,在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降低通风能耗。

此前,北京市融智同信学校曾与某品牌合作,在楼道中安装新风净化系统,使得楼内增加大量洁净空气;在教室内增加净化终端设备,彻底改善教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效果显示,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净化效果显著。业内人士建议,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搭配使用,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新风系统市场占有率不高

新风系统可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业内认可。然而,其市场占有率并不高。

据统计,目前我国只有1%的新建住宅配置了新风系统,而欧美家庭的新风系统普及率已经高达96.56%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导致市场水深,真假难辨,低端产品恶意竞争,宣传内容和产品质量鱼龙混杂,虚假宣传行为大大破坏了新风市场的秩序,混乱的市场定价也让消费者感到无所适从。

据透露,备受新风行业关注的《通风系统用空气净化装置国家标准》初稿已送审。该标准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包括适用于新建和改建的住宅建筑的新风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各项相关标准制定与出台,将有利于促进和规范新风行业的发展。

“空气净化器设备可移动性强,使用方便灵活。新风系统一般都需要打孔、走管道。尤其是对于原有建筑,加装新风系统相对较为复杂,要根据不同建筑结构制定施工方案。”来自一家新风系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显然,这些问题都是困扰新风系统在现阶段的推广应用。此外,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后续新风系统的管道清洗维护对于用户而言,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新风系统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效果好,还可以降低能耗,在国外应用更为广泛。”尽管目前现阶段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他对新风系统的未来仍充满希望。

新风系统已开始进入校园

新风系统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那么目前是不是已经在学校得到应用?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教委正在研究有条件的学校、区,通过多种措施治理雾霾。线联平透露,目前市教委等多部门正着手在学校建设标准中,添加空气净化装置的方案。

而从今年开始,石景山区所有新建、改造学校都将增设空气净化设施。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表示,目前已纳入计划的学校和机构包括:石景山区实验中学的教学楼,北京九中的大礼堂、体育馆,石景山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据悉,在发生重污染天气时,这些学校将开启中央换风净化系统,教室内的PM2.5浓度降低至100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水平。其中石景山区实验中学是今年的重点工程,该校将改造一栋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教学楼,施工时就会加装中央换风净化系统。

记者对“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新风系统采购项目进行搜索,从2016年1月至今,此类项目仅82项,采购规模较小。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与记者交流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目前新风系统的采购规模很小,一般与中央空调一期打包采购。此外,新风系统的采购多归于工程项目,更多的走建设招投标流程。尽管目前新风系统的采购规模较小,但是企业却看好市场前景,提前布局。来自某空调品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竞争白热化的空调市场,空气净化市场对企业更具吸引力。在他看来,无论是空气净化器,还是新风系统,都将是未来市场增长点。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耿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