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采内容版块 绿采页脚版块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绿彩新闻 > 列表

详细内容

新闻中心/绿彩新闻
标题 上海密集采购千余辆新能源公交车
时间 2016年08月25日
7月21日,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纯电动城市客车采购以及电池租赁服务项目开标,20辆纯电动城市客车以及电池租赁服务的采购金额共1997万元。就在几天前,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还采购了17辆7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采购以及电池租赁服务和250辆12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采购以及电池租赁服务。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统计,6月至今,上海巴士公交集团和上海浦东新区公交公司就采购纯电动城市客车1000余辆,采购金额10多亿元,上海推广新能源车的力度如此之大前所未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上述项目的4家成交供应商中有3家为上海当地客车企业,而一些更为知名的外地客车企业反而连参与资格都没有。
新能源公交车密集采购
据其中一个项目的代理机构上海中世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从5月开始,上海巴士公交集团和上海浦东新区公交公司就开始对外发布公交车采购公告,开始采购不同级别的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已经完成1000多辆,后期还将有300多辆。其中,上海巴士公交集团共采购1000辆左右,上海浦东新区公交公司采购300辆。
事实上,根据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此前透露的信息,上海公交行业年内将有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营运,也就是说,除上海巴士公交集团采购1000辆、上海浦东新区公交公司采购300辆外,还有其他公交公司将采购200辆新能源公交车。
另据上海市交通委介绍,2016年起,在上海公交行业更新以及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车辆占比须达到50%,2018年将达到70%。如此大规模密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近年来实属罕见。由此可见,上海推广新能源车的力度和决心之大。
上海浦东新区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大都是替换的之前报废的传统能源公交车,采购资金为财政补贴加公司自筹,比例各占一半。
公交和电池租赁打包采购
由于这几批采购项目绝大多数采购纯电动公交客车,所以就涉及到电池匹配的问题,所以在项目采购时就直接把电池租赁服务与客车采购打包一起采购,但大多数客车公司没有自己的电池公司,所以此次项目大都以联合体形式中标。
“我们提供客车,租赁公司提供电池租赁服务。”上海申龙客车相关人士表示说,他们也是其中成交供应商之一。除了电池租赁服务,公交停车场及充电桩设施建设,也影响着新能源公交车的顺畅运行。从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到电池租赁服务以及充电桩设施建设的加快进行,上海市全方位推广新能源车可谓不遗余力,这也难怪上海新能源车推广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对供应商资质有特殊要求
数百辆乃至一千多辆的纯电动公交客车采购项目自然吸引了业内的关注,特别是主流客车企业肯定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不过要想符合参与条件,并不是所有的供应商都能满足。
在招标公告中,有一条规定最引人关注,投标车型须经过上海市公交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评审,并已纳入高等级新能源车范围。有一些外地客车公司因为不能满足这一条规定,导致无法参与竞标。最终导致上海浦东新区公交公司的客车采购项目有效供应商不足三家而废标,最终改为单一来源采购,中标供应商为上海当地的客车公司。
根据统计,在这几个项目的4家供应商中有3家为上海本地供应商,只有一个外地供应商。南方某知名新能源客车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他们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不过,该项目代理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严格按《政府采购法》来执行的该项目,相关流程没有问题。
查阅《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难以直接判断该项目是否属于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但如果有相关供应商有不同意见,可以走正常的询问、质疑、投诉乃至行政诉讼的流程。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葛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