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采内容版块 绿采页脚版块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绿彩新闻 > 列表

详细内容

新闻中心/绿彩新闻
标题 家具企业入围环保清单数量大幅增加
时间 2016年08月25日
经过20个工作日的清单公示期,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关于调整公布第十八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第十八期环保清单”)。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了解,第十八期环保清单入围企业为2093家,第十七期环保清单的入围企业为1393家,同比增长超五成。
无独有偶,家具类品目入围企业也呈大幅增长趋势。新一期环保清单依然分为床类、台桌类、椅凳类、沙发类、柜类、架类和屏风类等七大品目,品目下又按材质细分为14个类别。数据显示,在第十八期环保清单中,生产木质台桌和木质柜类品目的企业数量有较大增长。业内专家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政府采购市场对办公家具的需求有所增加。
家具企业入围数量翻一番
众所周知,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并压缩现职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对政府采购办公家具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楼堂馆所家具采购需求有所减少,但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等采购人对家具的刚性需求有增无减。另外,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家具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很多经营不善的家具企业关门倒闭,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不少民用家具企业纷纷开始涉足政府采购市场,新一期环保清单入围企业的增多就是最好的缩影。
以家具项目采购需求较多的床、桌子和柜子为例,第十八期环保清单显示,钢木床类入围企业122家,比上一期多53家,增长76.8%;木制台桌类入围企业241家,比上一期多73家,增长43.4%;金属柜类入围企业务89家,比上一期多42家,增长89.3%。尤其是金属骨架为主的椅凳类,涨幅高达105%。
企业对政采市场热情高涨
第十八期环保清单入围家具企业近千家,入围产品4000多款。《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梳理近三期环保清单发现,入围家具企业大致分为三类情况。
第一类家具企业是环保清单的“铁杆粉丝”,几乎每期申报,且入围产品数量趋于稳定,变化不大,或呈小幅增长态势。比如天坛家具新一期环保清单共21款产品入围,与上一期基本保持一致,比第十六期多了3款产品,除了实木办公家具、三聚氰胺饰面板式办公家具以外,还有大批钢木家具,比如公寓床、办公桌、课桌、餐桌和文件柜等。
第二类家具企业之前是入围企业,然后因故中断,之后再次申报入围。兆生家具第十六期清单曾有近百款产品入围,而上一期却无产品入围,在新一期清单里,其入围产品数量创新高,上百款产品种类繁多,包括54款办公台桌类家具、45款木质柜类家具、9款木质屏风等。专家提醒,企业在申请加入环保清单过程中,需要注意申请时间,以免错过。
第三类企业为民用家具企业,在环保清单中日益增多。像全友家私等企业有多类产品入围新一期环保清单。比如餐桌、餐椅、布艺沙发、床头柜、电视柜、茶几等。政府采购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而环保清单已经完全模糊了办公家具企业和民用家具企业之间的界线。
业内专家表示,国内家具市场目前表现疲软,而政府采购家具市场表现相对活跃。家具企业越来越重视环保清单,一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另外则希望借助环保清单提升品牌形象。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蒋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