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采内容版块 绿采页脚版块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信息 > 列表

详细内容

国际合作/国际信息
标题 《国家框架合同的绿色化——北欧国家经验》报告发布
时间 2016年08月29日

2016年3月,北欧部长理事会发布了报告《国家框架合同的绿色化——北欧国家经验》。报告通过提供北欧国家的绿色公共采购(GPP)在国家框架合同下如何实现的相关信息,提出改善GPP现状的国别化方法,并总结出一个实现国家框架合同有效方法的通用模型。报告的目标受众包括北欧国家中准备或正在制定国家框架合同的组织、政治代表、政府官员、消费者和环境机构官员,以及其他对GPP感兴趣的人员。

国家框架合同是国家层面上,在一段时间内,对框架合同范围内的产品、服务或工程采购设立合同条款的安排。建立框架合同通常包括早期的招标与设定条件、选定一家或多家供应商、以及周期性订单的配售等活动。国家框架合同涵盖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环境影响的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在国家框架合同中提出较高的环境要求,能够驱动绿色创新,达到减轻环境影响、创造就业机会的积极效应。

报告对国家框架合同绿色化的建议进行了探讨,主要包括:有策略地使用国家框架合同来支持制造业的绿色创新;针对特定产品和服务开展国家框架合同绿色化的可行性研究;应用“所有者总成本” (TCO)的概念取代单一的产品价格作为采购标准,从而有力地推进GPP的实施; 开展市场对话,以确保供应商能够切实满足合同中增加的环境要求。